跳到主要內容區
:::
:::

招生特色

 

學院簡介影片-南藝光影
融合傳統與現代,兼顧技術與人文。
本校的學門發展,傳統與當代並重,並以「結合科技」、「切近生活」、「涵融人文」為重點,將校園建構為完整的藝術園區。目前已設立音樂學院、視覺藝術學院、音像藝術學院、文博學院、元宇宙學院及共同教育委員會六大部門。
 
 音樂學院
音樂學系七年一貫制學士班、音樂學系碩士班<招生短片>中國音樂學系七年一貫制學士班、中國音樂學系碩士班<招生短片>民族音樂學研究所<招生短片>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<招生短片>、音樂學院應用音樂學博士班(112學年度成立)
  音樂學院配合藝術教育法的頒布,成立了國內的第一所七年一貫制音樂系,並於次年再成立七年一貫制中國音樂學系,招收擅於演奏中西樂器的國中畢業生,以培養兼具精湛演奏技巧與豐富人文素養的專業音樂家,後續設置碩士班,以提升專業演奏及理論研究之精緻效度。其後成立之民族音樂學研究所暨在職專班、鋼琴合作藝術研究所及112學年度增設音樂學院應用音樂學博士班。音樂學院主要以演奏和研究為主,課程涵蓋傳統、西方與世界等多元音樂型態,透過演奏、理論與研究等專業課程,形成一個學制完整、學習專業與學風優雅的學院。同時為配合教育部人文計畫所強調的全球化與社會多元化發展方向,於97年成立亞太音樂研究中心,再於104年成立音樂表演與產學合作中心。
  音樂學院有專任教師三十餘位,多為國外學成之演奏家或音樂學者,除延聘國外著名教授長期任教外,並有相當比例的年輕演奏家與學者,精湛之演奏技巧與嚴格的研究水準,經常性之演出與論文發表經驗帶給學子示範性之作用與榜樣,另兼任教師近百位,來自國內各音樂院校及專業團體,對音樂教學注入清澄馨香的藝術活水。
 
 視覺藝術學
材質創作與設計系<招生短片> 、造形藝術研究所<招生短片>應用藝術研究所建築藝術研究所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
   視覺藝術學院由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、造形藝術研究所、應用藝術研究所、建築藝術研究所、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等四所一系組成,各系所依創作題材與發展重點而明顯區分,特色鮮明。「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」以藝術創作與建構藝術理論體系為核心,培養具跨領域的高階創作與研究人才。「造形藝術研究所」採多元跨媒材創作,著重學生在當代藝術創作潛能上的發掘。「應用藝術研究所」是國內第一個推動當代工藝及設計創作之碩士班,下分金屬、纖維、陶瓷與產品四個領域。「建築藝術研究所」則分創意創作組、「場域‧結構‧行動」組、城鄉思維與實踐組,旨在培育創發建築新意的建築藝術新秀。「材質創作與設計系」則為全國第一所綜合研習藝術、工藝與設計的創作型科系,以金工、陶瓷、纖維、木質、設計等材質做為學習創作的基礎材質,並透過美學、攝影和設計實務等課程的引導,將各種材質的特色與造型轉化為當代藝術與工藝設計的養分。
  視覺藝術學院聘有二十餘位專任教師,教師專長涵蓋本院各學門,可謂創作與學術研究並重。
 
 音像藝術學院

應用音樂學系<招生短片>音像紀錄研究所<招生短片>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

   音像藝術學院係國內首創,現有音像紀錄研究所、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、應用音樂學系,並成立音像藝術媒體中心、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。「音像紀錄研究所」為我國第一且唯一訓練紀錄片專業人才的碩士班,分為「紀錄片製作組」與「電影資料館組」。「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」建立兼融動畫、互動媒體及電影藝術實踐之高等教育機構,分為「動畫藝術組」(動畫創作、互動媒體主修)及「影像美學組」(影像美學、劇情影片主修)。「應用音樂學系」培育優秀跨領域之藝術管理及創作人才,融合動畫、影像、故事與音樂的新應用藝術,分為影像音樂創作、流行音樂創作、爵士音樂演奏、藝術管理專業及專業錄音等五個學程。
  音像藝術學院作為以高科技為基礎之音像藝術教育重鎮,培育具國際水準之音像藝術專業人才,具體實踐並結合紀錄-「社會觀察」、動畫-「美學實驗」、管理-「意義生產」三位一體的核心價值,形成緊密合作的團隊。
 
 文博學院
藝術史學系<招生短片>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博士班<招生短片><招生短片>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碩士班、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博士班<招生短片>
  文博學院系所專業涵蓋藝術史學、古物修護與博物館學等領域,是國內唯一整合文博專業理論與實務為宗旨之學院,教學方式既著重於靜態的理論學習,亦強調實務層面之訓練與實踐,旨在培育涵蓋古今藝術之分析品鑑、文物保存維護、博物館展示教育與組織經營等跨領域專業人才,以落實有形、無形文化資產之承傳、守護、轉化、研究教學與創新實踐。文博學院為整合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,每年透過多元豐富的產官學合作專案,博古通今的高度、跨域合作的廣度,以專業知識與技術服務社會。
  文博學院現有一系一所一碩士班二博士班與二研究中心。「藝術史學系」為學院培育基礎人才外,更透過全院共同的人才培育目標,進一步強化各系所的資源分享與跨領域專業整合。99學年院所整併後,博物館學研究所與古物維護研究所合併為「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」,另於110學年度增設「博士班」以提供學生更專業的研究管道;藝術史學系與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合併為「藝術史學系」(含「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碩士班」及109學年度增設之「藝術史評與古物研究博士班」),另有「亞太文化資產研究中心」及「臺灣藝術檔案中心」等中心。
 
元宇宙學院
【聲響科技研究所、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<招生短片>
  元宇宙學院於111學年度成立,為國內首創。院內系所包含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(成立於音像藝術學院108學年度,111學年度轉至元宇宙學院),以及聲響科技研究所(成立於111學年度)。本學院呼應元宇宙(metaverse)科技發展衍生出的藝術應用趨勢,培育跨領域科技、藝術之研發、創作、管理等前瞻性人才。
  本院設一所一學程,專任教師共計7人。聲響科技研究所為全國首創此領域之獨立研究所,並且採用EMI(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)授課方式,致力於培育聲響科技及聲音工程等相關國際化人才,同時深入探討元宇宙環境之聽覺沈浸式感受,師資陣容具備跨領域學經歷與聲響科技專長之專業教師所組成,除講授學術所需之專業技術外,亦能藉由業界自身經驗,提供學生跨領域與產業現況之知識。高階藝術管理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師資陣容結合產官學界專家,在職生分布各產業菁英(科技業、藝文產業、公關業、教育業、醫療業、政府部門),課程規劃以藝術管理為基底,結合法律、科技、大數據等專業內容,期許學生能積極實踐並促進各藝術領域之間的交流,並從藝術、人文與文創之間,做出跨領域的學術整合與研究,結合本土及國際的學術資源,收集各界數據資料,以有效發展成為兼具藝術文創與法律的管理人才,同時以人文、藝術、法律角度去探討元宇宙社會生活與工作型態,為即將來臨的元宇宙時代做好準備。